文章搜索:
华侨城拟收南航三酒店央企最大酒店业主路漫长
本报评论员:周亚霖
  周亚霖
  华侨城整合央企酒店的行动在提速。
  日前,记者从华侨城集团相关人士处证实:华侨城近期可能 “收编”南方航空旗下的三家酒店。华侨城一直被认为是整合央企剥离酒店资产的一大劲旅,如能顺利接收央企的酒店资产,华侨城或将成为持有酒店最多的地产公司之一。
  华侨城在多个城市排兵布阵,运营着庞大的旅游和地产资产,未来几年,外部融资的需求较大。如果不是无偿划拨,这预示着华侨城整合央企酒店的道路会很漫长。
考察布点
  据了解,华侨城集团高层非常重视整合央企剥离酒店资产的工作。集团高层多次奔赴各地的央企酒店考察。最近对南航酒店考察的就有华侨城股份公司于2010年初成立的酒店物业事业部的财务总监汪厚道和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的副总经理刘德思。
  这次华侨城希望“收编”的其中一家酒店是新疆的南航明珠国际酒店。
  2010年12月华侨城就曾表示,华侨城将成为承接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平台之一,此次承接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平台将不会超过5家。
  一切早有准备。
  就在2010年11月,国资委相关领导赴深圳华侨城考察,听取华侨城酒店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
  2010年初,国资委对接收央企的条件划定为,要以旅游为主业、要有旅游酒店品牌、要拥有专业化的酒店管理队伍、要有对酒店产业的发展战略。显然,央企中符合这些条件的数量很少,只有华侨城等屈指可数的几家。
钱从哪里来?
  按照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的估计,全国央企所属的酒店有2500家,即便不考虑近年来不动产飞速升值的情况,资产规模早就过千亿。按照深圳一家地产业内网站www.banq.cn资料显示,单是在深圳,以宾馆酒店为辅业的央企亦拥有至少21家酒店,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几大国有银行等。
  国资委原先定下了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多种方式。
  但显然,无偿划拨的阻力很明显,赵焕焱就认为,无偿划拨的话,对于原来的央企而言,虽然不是自己的主业,占整体资产规模也不大,但真要白拿走,必会很心疼。
  赵焕焱认为,如果以个位数交易,整合起来效率比较低。而最有效率的做法是将多个酒店做个资产包一起处理。
  对于华侨城,“收编”3家酒店可能只是投石问路。华侨城大规模的整合资金会从何而来?作为集团酒店业务整合平台——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会做何打算?
  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显示公司的负债率在一年内上升较快,就是说华侨城股份公司近一两年重任之一还是地产开发,加大卖房力度来给付贷款。短期内,华侨城的资金并不松快。
  有券商分析认为:“2010年华侨城资产负债率高达69.69%,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了6.93个百分点。2010年华侨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负债为-0.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带息债务为-0.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为-0.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债务为-0.4,高财务杠杆使得华侨城在加息周期和房地产调控背景下有一定的财务风险,但是公司的流动比率高达1.4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负债为0.18,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4亿,短期借款为44亿,另外,公司的主题公园能产生一定的现金流,暂时看,财务风险能得到控制。”
  如果调控持续继续,整体环境恶化,华侨城地产业务回收资金的能力未能如2010年强劲,这对大规模地收购酒店不会是个好消息。
成长的烦恼
  至少从未来的三年内看,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整合酒店可能需要集团出钱出力。
  华侨城董秘办对记者表示,对央企酒店的整合是由集团出面的。
  从现状看,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地产开发和旅游开发都已经向集团借钱了。3月4日,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2011-2012年度拟向华侨城集团公司申请新增加委托借款,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
  一位分析师只是含蓄地和记者说,目前,判断一家公司资金紧张的标志可能就是国有资本的就向集团借钱,民营的就发信托、发高息票据。
  然而华侨城集团也还面临着较大的外部融资的压力。
  2月,华侨城集团公司发行了20亿元短期融资券。3月1日,其公告称拟发行14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
  今年,华侨城集团公司就有两笔共计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到期。明后两年华侨城集团公司还分别有30亿元和20亿元的中期票据到期。
  当华侨城酒店业务和主题公园及房地产、综合服务等统筹在一起综合开发的时候,“资本结构上容易引起成长的问题”。
  资料显示,华侨城股份公司近三年旅游项目的投资需求增加,逐步扩大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现金支出规模,2009年及2010年1-9月,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分别为43.10亿元、31.20亿元,2009年以来已减少投资活动的现金支出,但2009年及2010年1-9月华侨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为负值,分别为-28.30亿元、-16.75亿元。未来三年对外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677.54亿元,外部融资的需求仍然较大,因投融资需求不断增加可能对企业未来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
  华侨城在各地运营的旅游项目数量繁多。
  云南华侨城、天津华侨城预计在年内开业。武汉华侨城预计2012年开业,青岛华侨城项目已经于去年12月成立项目公司。“深圳欢乐海岸项目”一期预计在今年7月试运营。公司涉足城市将达到10个。显然,盖那么多主题公园,建那么景区,即便地价成本很低,即便能卖很多住宅来赚钱,但依然是件耗时耗力的事情。
  未来,华侨城整合央企酒店,可能还会面临盈利能力的考验。毕竟绝大多数的央企酒店和华侨城擅长的主题式公园酒店和经济型酒店都是完全不同的模式。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华侨城拟收南航三酒店央企最大酒店业主路漫
  本文所版面
【第 38 版:蓝筹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