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深振业年报玄机股权之争暗留伏笔
本报评论员:廖杰华
  廖杰华
  2010年,曾引发过国内资本市场最轰动股权争夺战的深振业A(000006)发布了2010年年报。报告期内,深振业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1亿元,每股净收益约0.63元,分别同比增长47.58%和47.59%。
  在3月30日下午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曾与大股东深圳国资局争夺深振业股权的第二大股东宝能系也派出代表到场,其表示,之前举牌深振业主要从投资角度考虑,希望深振业能给股东带来高回报。
  不过,引人注目的是,年报显示,宝能系旗下的一致行动人姚振华和姚建辉两兄弟控制的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在去年四季度持续加仓深振业,占深振业总股本的比例也从三季度末时的8.17%提升至10%,自然人马信琪的持股比例也大幅上升至4.91%。
  知情人士称,深圳国资局原本可以通过注资一劳永逸地解决股权之争的问题,但宏观调控阻止了这一步伐,随着第二股东的持股比例持续上升,不排除深圳国资局有进一步的动作。
靓丽年报
  年报显示,2010年深振业实现营业收入23.39亿元,同期增长26.47%;净利润4.82亿元,同比上涨47.58%,拟每10股送3股派发现金股利0.6元。
  截至报告期末,深振业共有土地储备约300万平方米,分布在深圳、惠州、长沙、天津、西安、南宁六个地区,土地储备价格相对较低。据一家机构2010年11月对125家内地上市房企土地储备的排名,深振业位列第32位。
  深振业高层表示,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结算项目、结算面积同比增加以及天津项目因价值回升转回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深振业董事长李永明预计,2011年在建和新开工面积将再创历史新高,可售资源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相当于2010年的近2倍,2011年资产负债率将保持不高于75%。
  2010年末,深振业持有货币资金余额16.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62%,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1.43元,较上年末增长95.89%。
  不过,被李永明重点提及的还是2010年提出的“百亿集团”发展战略,按照当时的构想,要力争在五至十年时间,实现总资产、净资产和销售收入的百亿计划。
  在李永明看来,总资产过百亿会很快,净资产和销售收入过百亿需要一些时间,但基本会同时达到。
  知情人士称,作为深圳国资局旗下公司,如果不是宏观调控的影响,融资不暂停,深振业的百亿目标有可能通过大股东深圳国资局的注资一步到位。
股权之争
  对于成立于1989年的这家老牌房地产企业而言,吸引市场的不是业绩而是股权之争。
  2010年7月20日,深振业公告称,宝能系旗下的姚氏兄弟曾通过增持,合计持有深振业A3804.7万股股份,占深振业A总股本的5%,威胁到了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局的地位。
  7月30日,深振业再次公告,现第一大股东深圳国资局及其一致行动人,于7月26日—29日购入深振业股票3793.37万股达到5%的举牌线。国资局对深振业A的合计持股比例由此猛升至27.06%。
  双方大幅增持直接拉动深振业的股价大幅飙升。在7月19日到29日短短几天内,深振业股价由底部的5.55元飙升到9.45元,涨幅高达70%。
  此后的12月7日,由于宝能系的再次大举买入,深振业再度发力。12月1日至12月7日间5个交易日,深振业逆市大涨31.98%。
  随着3月31日年报的公布,有关深振业的股权之争再次浮出水面。
  年报显示,宝能系旗下的一致行动人姚振华和姚建辉两兄弟控制的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在去年四季度持续加仓深振业,截至2010年12月31日,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共持有深振业股票7609.62万股,较2010年三季度末的持股量增加2022.01万股,占深振业总股本的比例也从三季度末的8.17%提升至10%。
  除姚氏兄弟外,另有两位自然人也被市场关注。在深振业2010年的三季报中,两位自然人马信琪和郑素娥分别以 2837.53万股和724.55万股的持股量位居当期深振业10大流通股东的第4和第9位。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郑素娥已经离场,但马信琪的持股量却增至3732万股,约占深振业总股本的4.91%,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资料显示,马信琪和郑素娥曾多次共同出现在同一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现在尚无法证实马信琪是看好深振业的长期提振价值还是与姚氏兄弟存在关联关系。
  经过不断的增持后,以深圳国资局为代表的国资系持股比例达到29.05%,接近30%的举牌上线,再度大幅增持的空间已不多。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深圳国资委旗下几家地产公司只剩下深振业的质地最优良,深圳国资局通过注资实现对深振业的绝对控股,解决股权之争问题,但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资产注入在短期内已不可行,因此围绕深振业的股权争夺有可能继续上演。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振业年报玄机股权之争暗留伏笔
  本文所版面
【第 38 版:蓝筹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