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从推土地到推产业 地方政府土地经谋变
本报评论员:胡芳洁
  胡芳洁
  土地市场随着房地产调控转冷,开发商拿地热情减退,地方政府的推地方向开始发生明显的转变。
转向
  “根据‘十二五’规划,房地产的地位被弱化。一些地方政府的规划正在酝酿之中。现在地方政府的规划,也开始弱化房地产,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过去地方都是推土地,现在改成推项目,主要是产业类的项目,如旅游、商业等。”为多个城市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说。
  李伟表示,随着宏观政策的变化,地方政府开始弱化房地产的地位,并向受到政策鼓励的产业类项目转向。
  在这种背景下,城市政府在运作的细节上也出现转变,例如此前做城市发展规划,大多由一些地产类的顾问机构牵头,现在转向综合性的顾问机构;在组织方式上,以前主要由房管局、国土局来做,现在变成由发改委来做。
  海口市的转向非常明显。
  据本报了解,海口市正在酝酿推出支撑其“十二五”规划的一系列项目。一位参与该项工作的人士对本报表示,这些项目预计会在未来两个月内推出,一产、二产、三产都会包括,该项工作由当地发改委负责。
  “以前地方政府有规划,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没有成熟的项目来支撑,只有宏观上的投资目标,只能依靠投资人来实现。但是现在,要真正实现向产业的转向,要求政府注重项目的深度,在推出之前,首先要将项目谋划出来,一是项目功能清晰,二是投资人的商业模式清晰,具体投什么、靠什么挣钱。”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海口市接下来的一个重要定位是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中心城市,此次将要推出的项目,至少包括以下四大类:一是城市功能方面,包括道路、文化卫生环境、旧城改造、骑楼改造和提升等;二是旅游项目,包括红树林湿地公园、火山群地质公园等;三是工业产业,涉及到低碳、环保方面的产业,如低碳汽车、光伏发电等;四是其他配套设施,包括小城镇发展等。
  这位人士表示,从海口市将要推出的项目看,房地产项目越来越少,主要是产业类项目,只是部分产业项目中,还带有一些房地产的色彩。“例如骑楼改造,会涉及到商业地产,旧城改造也可能涉及房地产。”这位人士表示。
  在今年2月13日海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海口市长冀文林做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二五”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积蓄经济发展后劲”;而在2006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一五”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温馨宜居城市和理想的第二居住地”,这一提法,在“十二五”的重点工作中,已经不存在。
主动与被动
  “海南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依靠土地财政不是长久之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表示,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海口是海南发展的领头羊,应该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现在土地政策中央抓得紧了,土地总是有限的,一块地卖掉了,对周边劳动力的改善并不大,发展产业的好处在于:一是政府能够获得稳定的税收来源,当然,这一税收体系仍然需要改革;二是能够带动本地居民的就业,提高收入水平。这符合海口产业支撑的转向。”夏锋说。
  这一转向,短期内对政府财政收入的影响如何,夏锋表示,这很难预测。
  本报根据海口市土地出让的数据统计,2010年全年,海口市共出让65宗土地,土地出让金52亿元。实际上,受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的影响,为了避免热钱炒作房地产,海南省在去年初一度暂停土地出让;从去年的成交记录来看,所出让的地块多为小幅地块,绝大部分用地面积都在10万平方米以内。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土地市场持续冷清。从政府公布的成交数据来看,2011年以来,海口市一共成交了两块住宅用地,成交金额都不到1亿元,其余则为工业及公共设施用地,3月份以来没有任何地块成交。
  “现在投资人都在观望,地产商也在观望,都非常慎重。”上述海口市“十二五”项目规划的参与人士表示。
  城市政府向产业转向,顺应经济发展的转型是一个方面,同时,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严峻环境也促使地方政府不得不改变发展思路。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表示,地方政府肯定是想推土地的,毕竟现在土地财政依然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
  “但是现在卖地,住宅用地受到的调控很多。推产业,一方面是符合中央的精神,名正言顺;另一方面,由于现在土地性质转变成居住用地,受指标的限制,发展产业对那些性质还没有变过来的土地有便利之处。”范小冲说。
  实际上,海口在房地产的发展上有一些先天的困境。旅游、度假是海南省的主要吸引力,海滨生活、热带资源主要是三亚区域或者是五指山以南区域的优势,位于五指山以北的海口,已不属于热带,气候条件上无法与三亚相提并论。
  “三亚的房子,基本上是来自全国的购买者;而海口,本土化的程度更高一些。”范小冲说。
  海口的产业倾向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机遇而开展,自然为其增加了吸引力。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发展产业,追求的不是短期效益,但是由政府来进行整体操作,能够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提升综合效益。“经过整体性的开发,土地价值会提升。”他说。
  不过邹晓云也表示,大规模地做产业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这需要前期的市场预测准确、到位,符合市场的需求,才不会浪费资源。政府对市场的反应往往是迟钝的。地方的项目,基本上是由政府在操刀,如果政府对市场并不是特别了解,会存在盲目性。”邹晓云说。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推土地到推产业 地方政府土地经谋变
  本文所版面
【第 39 版:蓝筹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