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酒店中的精品
本报评论员:杨婷婷

  杨婷婷
  自从1984年LanSchrager在纽约麦迪逊大街创办精品小饭店以来,精品酒店在这30年间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借助美国精品酒店管理泰斗依艾恩·希拉格的话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现代精品酒店,“精品酒店仅指那些具有鲜明的与众不同文化理念内涵的酒店,这种酒店的起缘是由欧美专门设计豪宅的专家们设计的。”
  起初,精品酒店往往还是小作坊式的管理方式,后来,由于其高端的定位,以及昂贵的价位、独特的风格带来的相对较高的利润。
Indigo——外滩与陆家嘴之间
  洲际酒店集团2004年建立起的精品酒店品牌Indigo在亚太区的首家店选址在上海南外滩十六铺老码头旁,酒店正对黄浦江,左手是外滩的万国建筑群,右手是高楼林立的陆家嘴金融中心,再往远一点,是豫园。
  英迪格从外观上看并不古朴,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酒店在顶的LO-GO,这是很现代的做法。在洲际酒店买下这栋大楼之前,这曾经是上海商业银行的办公楼,正是由于可以看到两岸江景外加周围浓厚的上海味道才让他们最终落址于此。
  酒店内部装修大量引入了老上海元素。大堂入口处挂着一幅城隍庙街景画,工作人员介绍,流线型的墙面象征着黄浦江的水流,大堂里以船只和烟囱为造型的陈设,灵感来源于过去的码头;大堂还有一面墙壁上贴满了真实的船身断片,那是一艘在黄浦江上航行了很多年的江轮;每层客房走廊墙壁上的油画,都是请一些年轻艺术家绘制的关于老上海的生活;脚下的地毯,据说则是老上海地图的花样。把居住也当成是一种旅行,几乎是所有精品酒店所存在的最大意义。
  为英迪格酒店做设计的公司HBA是一个外国的团队,HBA团队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酒店设计公司,作品包括了纽约文华东方酒店、新加坡的丽兹卡尔顿酒店,其风格一向以时尚与奢华著称,不过这回为英迪格酒店做设计,走的却是艺术实用主义的路线。看到客房内部石库门砖块装饰的墙面、床头用豫园风景图装饰,并在床边配有一红一绿的灯笼以及经过独特设计的茶具,还有房间里免费为客人提供的大白兔奶糖,有时候不得不惊讶于外国人对于中国元素的把握,比我们自己提炼到的更精准。
  住精品酒店最好玩的就是探索和发现,这个规则同样适用于这个酒店客房内部。和那些闭着眼睛都能找到牙膏的标准酒店比起来,在英迪格即使找一个水笼头的开关,也要花上点工夫。但是找到之后,保证能让你乐得开怀大笑。
  不过真正有意思的是,这里有个自我空间。没有SPA,没有享受,但你可以在那个鸟笼状的座椅里靠着,看着对岸的环球金融中心和黄浦江上的江轮发发呆,视野很开阔。没人关心你想什么,酒店只是提供一处这样安静的空间。或者你也可以从隔壁“流动的图书馆”里挑出喜欢的书看,甚至带走都没问题,只要留下一本书作为交换。再不行挑一张正版DVD,去管家那里登记一下,就可以带回房间慢慢看了。酒店似乎就是为了让客人呆在酒店的时候也不觉得闷,累了还能做张面膜,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提供面膜和保湿喷雾的酒店可不多吧?
  英迪格酒店地址:上海黄浦区外滩附近中山东二路585号184间客房
  价格:人民币4193元起,外加15%服务费,提前预定可有优惠
  瑜舍——三里屯新地标
  在三里屯开酒店有人住吗?
  一个英国老头喜欢到世界各处体验新潮的酒店,把酒店当成旅行目的地的人不多,瑜舍他来了可不止一次。充满设计感、贴心的服务以及北京少见的地中海菜系餐厅,让老头来了一趟又一趟。
  酒店和艺术的联姻,瑜舍已经不是第一家,现在许多酒店都会提供一定空间做一些当代艺术的展示。不过瑜舍这方面的力度尤其大,与那些偶尔引进艺术展的酒店相比,展览在这儿是一个常态化的形式。每三个月,大堂展出的艺术品就会进行一次更换,尤为难得的是,这些装置或者雕塑在瑜舍做展,基本都是免费的。当然,能看到展览的绝大多数还是酒店的客人,很少有专门的游客特地过来只为看这样小型的展览。过于昂贵的艺术品也不可能在这里做展,毕竟还没有那么富裕的保安力量能去专门保护这些装置。
  设计是这家酒店最大的招牌。在酒店正式开始营业前,隈研吾设计被大肆宣传。柠檬绿色玻璃的大楼外观和绿色竹子,充满了隈研吾的风格。酒店像一个巨大的盒子,公共空间里没什么视野死角,即使是地下游泳池,从大门直走到头低头一望便是。
  整个大堂直通天顶,完全打破了过去对酒店空间的既有认知。客房一共有5层,每间客房的门都是橡木的,完全是为了体现隈研吾以自然为创作母题的习惯。客房内部同样大量采用了回收橡木,与其说隈研吾是在为中国设计,倒不如说他在把日本的风格带到中国,房间的色调很原始,橡木浴缸也十分日本。整个客房的风格看上去干净利落,为了保持风格有些家具不知隐藏在何处,又得花费心思去找寻一番才行。不过,瑜舍或许知道都市里没有耐心的人偏多,在酒店checkin完后每位客人都会有一位服务员陪同到房间专门演示一遍所有家具、浴室设备怎么用,还算贴心。
  唯一缺憾的是,瑜舍所有的风景都在酒店内部。要想看到别的风景,在瑜舍很难,或许不是在瑜舍,即使是在柏悦酒店,可以站得足够高,但这样的空气质量,又能望到什么呢?想在北京的酒店里看窗外风景,真难。
  瑜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11号院1号楼99间客房
  价格:人民币均价1850元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酒店中的精品
  本文所版面
【第 55 版: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