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寿险净利普降新准则的意外“适应症”
本报评论员:欧阳晓红
  欧阳晓红
  在新会计准则实施的第二个年头,寿险公司的些许净利润集体被“尺子”意外吞噬了。
  这把“尺子”,即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 (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每变化1个基点,可能就会影响保险公司2%的利润。
  “某种程度上,目前寿险公司的利润取决于‘尺子’的走势,像2009年,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上行,寿险公司少提取责任准备金;其利润、净资产得以增厚;”3月31日,一位国有寿险公司财务人员说,“但2010年‘尺子’正好反向;三大寿险公司的利润均被‘侵吞’。”
  据悉,监管层制定这把尺子,将其作为寿险公司的评估利率基准,原本是希望保险业的利润提前释放,利好整个保险业。
  “从2010年的情况看,产险业似乎更适合于新准则,因其成本延后计量,产险公司利润得以释放,并在当期体现出来。”上述险企财务人员说。
  而寿险公司的盈利困惑是,从前靠“天”(股市)吃饭,现在还得加一个靠 “地”(债市),令其利润再添几分不确定性。
寿险巨头的利润之“殇”
  评估利率下行、投资收益率走低,2010年的寿险业有些“时运不济”。
  的确,就在业界以为高估了评估利率对寿险业影响之际,评估利率还是把寿险公司给难住了。近日,三家上市保险公司年报显示,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方面,均同比大增,直接影响当期利润;加之投资收益率均低于2009年的表现,2010年寿险业利润整体大幅下滑。
  如果光从寿险利润来说,中国人寿表现最好。但若从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来看,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增幅最少仅2.3%,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则分别为23.9%、16.3%。
  与此同时,另一种特别现象是,去年产险业增长强劲。如中国太保半数利润来自产险,中国平安亦是如此,2010年,财险保险业务净利润由2009年的人民币6.75亿元大幅增加至2010年的人民币38.65亿元,同比增长472%。
  数据显示,2010年太保寿险受保险责任准备金提取、分红险生存给付金增加等因素影响,去年实现净利润46.11亿元,同比减少8.16亿元。
  2010年平安人寿保险业务净利润由2009年的103.74亿元下降18.9%至2010年的84.17亿元;人寿保险业务净利润由2009年的103.74亿元下降18.9%至2010年84.17亿。
  或许某种程度上,新会计准则“导演”了寿险业利润普降这一剧幕,剧情是因为多计提保险合同责任准备金,而这直接影响到公司整体利润。
  但是,中国太保与中国平安的优势是“寿险亏损,财险补”,包括上市集团公司的综合金融平台特色;而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却无从 “补缺”,即使是总投资收益率高于行业水平,就净利润增幅而言,亦只屈居上市保险公司的第三位。
  一位中国人寿人士说,三者不具可比性,那两家是集团公司上市,是综合业务;但中国人寿只是单一的寿险公司,利润贡献相对有限。
  不过,“2010年寿险业利润普降,也有销售成本上升、投资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产险业则由于2号准则导致成本延后,利润提前释放,而整体有所受益。”一位人保寿险高管说。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认为,虽说新准则带来利润的变化,但主要原因还是资本市场。也有观点认为,长期看,新会计准则并无实质影响,准备金只是早提或晚提的问题。
  王绪瑾总结201年寿险业利润增幅的下降有三大原因,即资本市场不稳定、会计准则短期的影响、通胀背景下的销售成本上升。
投资收益很无奈
  此前,寿险公司只要把握住“利差”这根缰绳,因其主要利润源自“三差”之中的利差(投资收益),几乎就能从容驾驭经营全局;现在,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却令寿险公司无所适从。
  “不管‘尺子’是否体现出保险公司的真实投资收益水平,但总体有一个基准吧。”一位保险公司财务人员说。他解释,但对于寿险公司而言,“尺子”可能是一个较高的硬性指标,且上行下行多少,寿险公司只能听之任之。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3月31日,国债曲线10年期上行0.5基点至3.912%,而之前1月11日的数据显示,10年期的750天移动平 均 的 国 债 收 益 率 下 降 到3.6758%,但在2010年4季度,这一收益率下滑了将近6个基点。
  一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说,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或将上行。此前有一段时间,通胀预期最强的时候,该曲线曾冲高至4.1%,因此其走势一定程度上亦取决于通胀预期的强弱。
  券商保险研究员分析,这一收益率每变化1bp,则影响保险公司4-5个亿左右的利润,但各家公司略有不同。还有分析师认为,该收益率每变化1bp,对保险公司的利润则变化2%,即去年第4季度保险股利润因此受到的波动在12%左右。
  而如果“尺子”上行的话,将可少提准备金,无疑利好寿险公司。或许就此,2011年寿险公司可略松口气。但投资收益方面呢?
  提及2011年投资策略,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中国处于加息通道,但两大投资原则不变,即固定收益类仍是投资资产配置中的最重要部分;以及在市场仍未走出震荡格局之际,权益类投资比例将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加以调整。
  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则称大盘指数下探空间已有限,尽管大盘大涨条件尚不具备,但对保险资金来说,已到了可以买入的区间。
  事实上,不少保险资金看多今年的资本市场,并开始择机加仓。据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保险资金投资总额为33671.44亿元,同比增长为24.12%,环比增长0.73%。
  据悉,债券投资占比48.01%,比上月略减0.98个百分点;基金占比6.2%,基本与上月持平;股票(含股权)占比11.74%,环比略增0.35个百分点。
  毕竟,“寿险业而言,对资本市场依赖度很高,有些险种甚至直接与资本市场对接,加之证券投资对利润贡献占比很高,而险企自身很难改变现状。”王绪瑾说。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寿险净利普降新准则的意外“适应症”
  本文所版面
【第 20 版:银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