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平安再融资“靴子未落”:以后事以后说
本报评论员:肖君秀刘真真
  肖君秀刘真真
  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再融资依然是压在市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在3月30日平安业绩发布会上,当第三位记者同样抛出有关融资问题时,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禁不住笑着说,“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非常的关心。”不过,他自始至终未给出明确答案。
  据接近平安高管人士称,平安今年不会再融资,但明后年有可能还需要融资,此外,平安H股定向增发194亿港元还处于监管层审批之中。
  H股融资完成后能满足平安今明两年的业务发展,但按照其发展速度,后年资本又现缺口,那么将以何种方式融资才是关键。平安方面表示,对于资本的需求应视监管要求变化、资本市场状况等因素而定。不过,据某金融机构驻香港的投资总监称,“下一步平安将会在境内发债。”
银行资金缺口
  在其业绩发布会上,平安自始至终未能给出未来几年不融资的承诺。据记者了解到,随后其组织的各券商研究人员会议,平安同样对再融资问题不置可否。
  对于市场对再融资问题的 “穷追不舍”以及担忧情绪,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解释说:“资本市场设立就是为好的企业去募集资本快速发展的,只要是公司善用这些资本,发挥这些资本的最大优势,让股东的价值得到更大的提升,这就是设立资本市场最终的目的。”
  平安此次H股增发以及下一步融资,更多是因为深发展的资本金缺口。交银国际研究员李文兵认为平安未来资本压力主要在银行方面,“未来三年,基本上满足寿险和产业保持充足率180%,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是7.5%左右,所以它是这个需求,银行一般是满足8%,还需要大概八九十个亿的资金缺口。”平安在银行的资金缺口主要是深发展,2010年末,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7.10%,资本充足率10.19%。2010年末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0%和9.3%。
  李文兵假设未来资本市场投资收益率比较好,平安的自身盈利能够对各子公司进行资本补充,“那么寿险和产险这一块是够的。”但是,他认为如果未来资本市场表现没有想象的好,寿险和产险还需要融资需求的,那么加上银行融资缺口总计将超过百亿元。
  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安信证券等机构均认为,平安此次H股融194亿港元能支持今明两年的发展,但同样预估公司2013年又现资本缺口。招商证券保险业研究员罗毅则估算平安业务发展更加迅速,预计平安产险2013年需投入87亿,深发展2013年需要投入115亿,平安寿险则资本金充裕,那么两者总计需投入202亿元,除了平安通过自身盈利解决部分资本,那么缺口也仍会在百亿上下。
  谈到此次H股融资194亿港元的分配时,任汇川表示,“这次增资会根据各条业务线的需求,合理分配和投入,目前来看我们可能会优先考虑深发展。”
发债或H股增发?
  按照目前的形势,平安在业务发展需要的情况下,再融资已无可避免,那么再融资会在何时再启,以何种方式进行融资?
  任汇川对此做了巧妙作答,“资本金的补充有几个基本的原则,一是有一定的超前性;第二个是有效性,要用好资本金获得更大的回报;三是合规、透明、公正。”就超前性来说,按交银国际和招商证券预计平安2013年出现的百亿资金缺口,需要在明年就向市场进行再融资。
  对于此次H股融资能够支持多长时间的业务发展,马明哲表示,“实际上平安除了从资本市场融资外,自身也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已进入了良性的盈利能力的周期。这次融资之后,能够配合一段时间的资本需求的发展。”其所说的“一段时间”,券商经过测算均是“两年”,也就是说最迟明年下半年平安将需要做出下一步的再融资安排。
  “下一步平安将会在境内发债。”某金融机构驻香港的投资总监称。发债成本相对较高,作为参考,企业债利率自去年三季度底部一路攀升,目前已达5.5%的水平,如果通胀高居不下需要继续收缩流动性,明年债市利率或更高。
  对于目前的状态来说,A股市场融资的可能性不大,李文兵认为,“应该不会考虑A股融资,因为太便宜了,不划算。”平安A股股价承压的原因未解——平安在未来四年里仍需对解禁的员工股抛售 (按规定去年已减持部分)。另外,2008年A股攀上6000多点最高位时,平安抛出千亿融资后A股应声而跌,市场对平安“谈融色变”一直困扰至今。
  那么H股呢?“去年管理层有一个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就是H股增发的一般授权,我们这次增发之后这个授权额度用了一部分,那么余下额度也不会再用了。”任汇川在谈到H股“增发权”时说。
  2010年上半年,平安还增发了2.99亿H股以换取新桥手中的深发展股份,按当时平安H股价格此次增发融资额度达160亿港元以上。那么两次H股增发金额已高达354亿港元,所以,平安也会对H股市场融资较为谨慎。平安H股相对于A股一直溢价较高,最近溢价高达26%。
  “H股也没有多大压力,100多个亿也不会是太多。短期内也不会再融,如果近两年业绩好了,融资是很正常的。”李文兵认为,平安基于业务的需要即使再在香港股市再融资,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安再融资“靴子未落”:以后事以后说
  本文所版面
【第 20 版:银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