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投资收益下降 险资纠结后续行情
本报评论员:张云
  张云
  被市场视为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2010年的投资业绩并不出彩。
  过去一年A股风云变幻,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录得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1%、4.9%和5.3%,与2009年相比,三者均出现明显下滑。
  而现在,对于走完一个季度的兔年行情,保险资金也很纠结,通胀格局不改,紧缩政策持续,如何在没有趋势性机会的2011年握好资金方向盘并非易事。
收益率下降
  “去年市场不好做”,谈及2010年的投资情况,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
  2010年,由于保费收入的上升,三家公司的投资资产均出现大幅上涨。国寿、太保、平安的投资资产分别达到1.34万亿、4333.85亿元和7629.53亿元,总投资收益分别达到682.8亿元、209.02亿元和292.72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1%、5.3%和4.9%,而根据2009年年报,三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78%、6.3%和6.4%。
  对于平安的投资业绩,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受去年权益类市场震荡下跌所致,但是这样的成绩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预期。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5%左右的收益属于正常水平,而且在去年整体市场下跌15%的情况下,对于追求绝对收益和稳健投资的保险资金来说目前的收益水平并不差。
  据分析人士指出,去年整体市场行情差,各家权益类都不太好,但是固定收益类恰恰是太保的传统优势,去年刚好受益这一点。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于业明表示其投资中八成是在 “定息”的资产上,尤其是加大对超长期国债和协议存款的配置力度,有效拉长资产久期,定息收入同比增长19.6%。
  据年报显示,各家在去年纷纷调高固定收益类,其中太保由2009年的74.4%上升到2010年79.5%,中国平安比例则是从76%增加到77.8%,不过,中国人寿则有79.11%调至78.56%。
  一位保险投资人士表示,这进一步显现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由于保险资金的负债性,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选股的灵活性。
  据wind统计,在目前公布年报的1051家公司中,共有249家出现了保险机构的身影,显示了其去年的行踪,金融服务、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是保险资金配置最重的行业,其中国电南瑞在去年先后吸引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各两产品组合青睐,中金黄金、恒基达鑫、外运发展、天津港、深发展A、重庆港九曾同时吸引4家险资青睐。
纠结2011
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保险资金的观点也是大相径庭。
  “通胀高企,紧缩政策不改,外界局势也不稳定,可以说内外交困”,一家中型保险机构投资总监表示,今年的市场比去年还难做,“即使估值区间很低,但是后续上涨的动力并不足”。
  今年的情形,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形容则是震荡并纠结,是2000年以来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对于下一步的操作思路,其表示:“今年趋势性的机会不明显,还是要遵循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
  而中国平安对目前的局势表示乐观,陈德贤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大盘大涨条件还不具备,但指数下探空间已有限,对于像保险资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来说,目前已经到了可以买入的区间,今年也将加大权益类的投资,重点关注银行、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因为估值低、业绩稳定或受惠于政策扶持。
  一家中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今年还是坚守有安全边际的和经济调结构方向的品种,保障房相关建材机械,布局消费,但是其对于银行类并不看好,虽然估值低,但是上涨空间很小,倒是对于有军工概念的高端装备颇为看好。
  另一家保险资管人士则表示,估计4月份周期类和新兴行业都会有行情,不过去年10月份涨势过猛,现在会调整一段时间。另外由于劳动成本增加,小机械类可能会有机会。
  一家大型资产管理投研人士表示,他们今年的思路跟去年年底差不多,依旧会关注大蓝筹金融类。
  不过相较于权益类投资的纠结不休,固定收益类的机会已经非常诱人。继连续加息后,五年期定存的收益率达到5.5%,保险资金开始加大银行存款和高息债的配置。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银行存款达到14599.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52%。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投资收益下降 险资纠结后续行情
  本文所版面
【第 20 版:银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