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外资行也要与“十二五”共舞
本报评论员:胡蓉萍
  胡蓉萍
  “花旗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在中国投资。花旗将在中国继续长期深入发展,以创新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花旗中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说。
  花旗正在用行动兑现对中国市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市场的承诺。在去年一年客流量达1580万人次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花旗银行刚刚开设了其在全球的首家机场的全方位服务零售网点。
  欧兆伦于1984年加入花旗银行香港,此后在客户关系管理、证券业务、银团贷款以及资产管理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也曾在英国、新西兰、泰国等多个国家工作过。无论环境如何,他总是力求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事情做到最好。在这家新开业的花旗智能银行零售网点里,欧兆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零售银行“出行”战略
  经济观察报:花旗为什么选择在中西部城市重庆的机场来设立一个零售银行网点?
  欧兆伦:这是花旗零售银行的一个新战略,就是瞄准了上班、出差比较多的 “通勤族”。花旗去年在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内开设了零售网点,为每天高达700万人次的地铁客流服务,那是国内第一家开设在地铁系统内的全方位服务零售银行网点。之所以选择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名列全国第十,仅去年一年客流量就达1580万人次,而且我们这个网点所在的T2A航站楼是去年12月才开始投入使用的,伴随着重庆和重庆两江新区的快速发展,这个机场孕育着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商机。2009年12月,我们在重庆开设了花旗的分行,按照规定分行开设一年之后方可增加新的营业网点,加上我们为出行人士设计的网点策略,便及时促成了机场网点的设立。以后我们的长沙、无锡分行将相继开业,我们会继续在不同的城市最好的地点选择开设花旗的支行。
  经济观察报:我在首都机场也看到了建行的零售银行网点,花旗和其他在机场开设的网点有何不同?
  欧兆伦:花旗机场支行的配套理念的确有所不同,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客户在出行的时候的一些需要,比如我们有一个花旗协助平台,提供互动视频会议服务,通过视频电话可以从远程花旗专家处实时获取专业咨询,考虑到出行旅客的时间比较宝贵,所以通过高科技设备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我们还提供Wi-Fi无线网络给客户,让他们可以免费自助上网。当然我们还有花旗手触展示屏随时可以进行快速信息浏览。
外资行也要与“十二五”共舞
  经济观察报:能否从花旗在中国多年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来谈谈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本地化战略是适合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的?
  欧兆伦:从花旗银行的角度,我们希望将我们全球最好的产品、管理、科技、网络等全面引进到中国。花旗1902年进入中国,之后于1983年重回中国,第一家分行设在深圳,2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本地化,我可以说,花旗中国99%都是本地人。我们所有分行的行长,都是在中国大陆本土长大的。我们总行很多副行长都是90年代初的时候招聘进入花旗,从管理培训生开始成长发展起来的。
  我们能够将花旗在全球的优势产品、科技、网络还有管理经验结合起来,使得我们在中国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中国市场巨大,潜力无穷,花旗在这里有20多年的积累,我们有空间,也有能力去发展我们的业务。
  从外资银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市场空间很大,也可以说从银行业的角度,现在中国的整个银行业的市场,已经是全亚太地区最大的,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很好。
  银行所提供的服务,一定要跟中国的实体经济挂钩才行。过去的3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30年。现在“十二五”规划已经出台,强调经济结构的调整,外资银行也要跟上这个调整的步伐,结构调整、宏观环境变化对外资银行的发展来说是有利的。对外资银行来讲,从宏观环境和经济发展速度来看,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好的市场之一。
  经济观察报:那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如何在您刚才说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扩大自己的业务?我们看到,这几年,外资银行在整个银行业中的份额还是有所缩小,在中国,究竟哪些业务是外资银行所应该专注的?
  欧兆伦:单从绝对数据来看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我想可以这样解释那些数字: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进出口贸易客户占据了外资银行客户的重要份额,因此,外资银行在这部分客户的业务的确有所影响。但如果从相对数据来看外资银行在贸易融资业务上的市场份额并没有缩小。谈到银行的业务定位,我们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来决定业务侧重,以求更好发挥并能够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举例来说,花旗银行拥有独一无二的全球网络,因此凡是需要全球网络配合的业务都是我们的业务优势和重点;再比如,花旗银行拥有全球领先的的财富管理业务,我们也努力为国内的投资者提供世界级的财富管理服务。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外资行也要与“十二五”共舞
  本文所版面
【第 20 版:银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