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上善
本报评论员:半窗灵鼠斋
  拾穗谈
半窗灵鼠斋
  两样东西,上海一直给外地人看不起,男人和自来水。男人么就不谈了,如果都是周立波这样,看不起也是应该的,自来水更是板上钉钉,口味太重。我师大丰朱新建说,火车到上海,不用听报站,满车厢上来的男人在说个算(意思即合算)不个算,泡茶的水尿一样难喝,就到了。
  笔者弄弄国画,所以浙江福建两省的高雅朋友,对了再加上一个台湾岛,姓林的姓蔡的姓陈的认识不少,一般这些考究的南方人到了寒舍,看我拿茶杯,人家先会主动哀告,老流氓,你千万不要给我们泡茶。笔者还在那里牛,喂怎么,我这里有好茶,打开柜子给人看,都是内行送的,龙井毛峰碧螺春铁观音普洱,自己挑。人家来客的脸上就浮现出很坏的笑容,说不管什么茶,不管什么年份,不管如何炒制,府上的茶要是拿自来水冲泡,怎么着就一个味儿,漂白粉的味道。
  中国历来喝茶,好的茶叶,新鲜的,嫩的,炒的碧绿,自己喝,或者进贡给皇上,差的,烂的,叶片屁股这么大的,做成红茶卖给印度人,英国人,或者别的什么外国人,给他们下午吃奶油小点心的时候解解油腻。现在麻烦来了,那里也弄不到很好的水,茶叶再好也没用,怎么办。据说超市里瓶装水不错,喂,那个东西喝多了小孩子都养不出来的,被丁克你说赞不赞,纯水,蒸馏水,哪里有水应该有的味道。逼得笔者再发一通思古之幽。
  我国古代对水的口味早有标准,两个字,鲜磊。此语出自张岱的《陶庵梦忆》,吃喝玩乐到了明朝,真叫一个顶峰,套用陈大师丹青的话,那是生活的绝境,也是生活的至境。什么叫鲜磊呢,就是这口水入口以后,有圭角,发烧友为了保持这一口圭角,运水的车子里还给垒上小石头块,意思是让这水圭角不动。有人这么弄,还有人能喝的出来,张岱和一个叫闵老子的茶友订交,就是因为这件风雅事儿,笔者每次看到这里,都觉得现在活着的中国人,实在不太好算中国人。
  话说现在,不怎么懂又很装的老板,都喜欢家里挂这么两幅字,一个叫厚德载物,一个是上善若水。诸君记得,你认识的有钞票朋友要是家里挂这个,劝他赶紧拿下来,这个就是土老板的招牌,你说现在哪个老板配的上这八个字,丁春秋啊星宿老仙一样。某次也是一个老板找到大丰朱新建,死活要他写这八个字,老朱想一想,说这八个字实在不能给你写,我送你另外一副对联怎么样,提笔就写,白云送客,汉书下酒。老板一看,高雅啊,开心的捧着走了。老朱笑笑,说私底下的意思呢,是这个老板比较抠门,送他八个字是所有事都不要钱,鄙薄此人吝啬而已。
  笔者借上述故事,引申一段,好水,不仅仅说是柔软,流动,和顺,温和,当然这些都不错,是上善,水还有一个现在已经被人忘掉的德,叫圭角。水覆舟载舟,力量是很大的,同时,好的水自有它的坚持和操守,干净,内敛,暗暗蓄势,这些,就不是一杯茶的时间说得明白的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善
  本文所版面
【第 59 版:闲谈】